[職場人生] 老闆永遠是對的

老闆永遠是對的
2012 0221



貓兒在求學階段都有幸遇到好的老師,而我也從與老師們的互動中,獲得許多寶貴的思維。有人或許要問,阿姐貓兒的成長階段哪能那麼幸運,小學每兩年換一位導師;初中可能三年都是同一位導師,也可能每一年都會換;至於高中也是,到了高二分組便又換導師跟同學了。但是阿姐的定義是,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是好老師,端看師親生如何互動,除非真遇到了品德與精神有異的老師。因此我從貓兒小學一年級到國中畢業,都是貓兒班上的家長代表,所為無他,乃希冀能帶給貓兒一個好的班級氛圍,與老師一起經營班級,以及擔任家長與老師,甚至孩子們的橋梁,也可說是愛屋及烏了。




也因此擔任家長代表期間,到學校是跟別人的孩子互動,因為大貓的早熟在小時不受同儕所接受,也因為我的常出現與孩子有一定的熟捻,貓兒也減少了許多被排擠的危機。 到學校是聽老師倒倒垃圾,因為總有一些不明理的家長帶給老師困擾,影響老師的教學情緒,可以讓老師稍做抒解,同時在家長找上門時,也可以聽到兩造的說法,而不是一味的去偏袒某一端,但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聽聽罷了。小貓愛搞怪常不按牌理出牌,因此也是我到學校跟老師致歉順便哈啦的時機。



記得小貓有一回被編班分到的導師,是有著不好評價的老師。也因為如此我更是主動自願擔任家長代表,除了可以就近與導師有所互動,也可以當家長與老師間的橋梁。結果這位導師還是被醞釀在另一個學年被換走,當然我也因為不願意主導換級任老師,而在此學年沒有當小貓班級的家長代表。其實這位老師的帶領方式是較為民主,並不見得不知道班上孩子的狀況,只要與他談及某些孩子的狀況,其實他都是知曉的。只是他的分寸與容忍度或許較喜歡規矩的老師來的鬆散,因此不受家長們的喜愛,但這位老師卻是小貓在小學生涯中最喜歡的老師。

我常跟貓兒說一句話 老闆永遠是對的。貓兒小時我便給他們一個觀念,父母是家裡的老闆,老師是學校的老闆,這兩種老闆你都沒有選擇權,只有學著接納和學習與其共處之道。有一陣子家中有人幫忙,我也跟貓兒說爸媽不在家時,阿姨就是妳們的老闆。也因此小貓曾因不聽話,被罰不能看她喜歡的卡通節目,我也任由阿姨處置。



我在與即將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分享時,也一定會說這句話 老闆永遠是對的。因為你或許不明白你認為老闆不對的隱藏性原因為何,因為他通常不會告訴你,因為即使他告訴了你,或許你也不盡然了解或同意,或者是只告訴你一些表相的原因,你可能無法見到事件的真相,但是你卻只能照著指示行事。這也或許是離職原因第一條 與老闆不合的源起吧。人與人之間有所謂的相處磁場,我家有位工程師最愛在面試新人時,用”FU”對不對來判斷此應徵者適不適任,雖說難免落於第一印象的迷惘,但也不可否認的,人都有他的主觀意識,如何拋開自己的成見,接受與發掘對方的優點其實是每個人的挑戰與課業的。
        初入職場者多為從事執行工作者,是否能多一點同理心,多一些包容與想像空間,因為是老闆被釘在牆壁上而不是我們。(為何是老闆被釘在牆壁上,請見上一篇 阿姐碎碎唸-是誰被釘在牆壁上)

老闆永遠是對的,除非你可以選擇。就像婚姻的擇偶路上,常有人一路期望挑選更大更美麗的石頭,到頭來錯過了一個又一個,最後的選項也一個比一個小,而機會也愈來愈少。何不試著就叫自己少一些選擇,多一些融和。到現在我還是會跟貓兒說,老闆永遠是對的,父母是你永遠無法選擇的老闆,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要學著包容與接受,因為愛雖然不是永遠都是對的,但老闆永遠是對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