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漂亮的身影 (一)

漂亮的身影 ()
2012  0629


        要說阿姐是媒妁之言相親結婚的,或許要讓人好奇;再說相親當天婆婆便來提親,可能更要讓人大嘆婆婆好大的勇氣,然後相親後一個月光景便訂婚,肯定跌破大家眼鏡,都說阿姐好生勇敢。



阿姐說這些不是要談八卦,也非關婚姻大事,只是想起在阿姐已屆適婚年齡時,當年母親跟阿姐說過的話。母親說與異性交往或相識,不管對方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人選,以及不管印象好與不好,都要和善相待,都要保持最好的一面相向;即使是不喜歡的對象也是,要讓對方產生「是我沒有福氣與你為伴」的感覺,讓他在心中對你擁有一份懷念與美好。也因此母親要我給相親的男孩三次機會,所謂給他人機會,也就是給自己機會,給互相機會。如果三次互動後實在沒來電或言語無味,再拒絕邀約也不遲。絕對不要還沒給互相機會就先將機會杜絕於門外。於是我的因緣便也因此結緣。



最近有一些在找工作的朋友,偶或與阿姐聊起工作的抉擇。一位友人提到當有一個好的工作機會面談時(A工作),心中的期許與期待便不自禁的油然而生;但若另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機會來臨時(B工作),對於前一個還在等待的工作,那份期待與期許便會不自主的降低。這是一位運氣好的求職者,可以擁有多個理想的面試抉擇,但面試階段其實是還在互看過程,如果我們就掉以輕心,或是心理上對這些工作有了比較心,我想在面試的當下,會不由自主的對工作先自行論斷一番,難免會失之偏頗或掉以輕心。這位朋友說,下一周還要去A工作做第二次面談,但是對於剛面談過的B工作卻更充滿期待,他自己認為自己的心情現在其實是傾向於B工作的。



阿姐跟朋友說:找工作就像相親一般,你我都是在不甚了解對方的狀況下,用最簡單的第一次印象來評估對方,你希望自己留給他人的印象是甚麼?



阿姐跟他說了母親在我已屆婚齡相親時說過的話,母親說你永遠要用最好的一面對待他人,讓他抱憾無法與你相伴。找工作也是一般,每一次面試都要用最好的一面呈現,也因此不要有比較心,要好好的面對每一個機會。因為在尚未拿到那紙書(證書、聘書)之前,你永遠都還是個候位選手。



阿姐走向友人跟前,轉身欲離開,同時回頭對友人說:你要用哪一種身影離開?  朋友聽懂了阿姐的說法,朋友說要全力以赴的面對每一次面試。阿姐祝福所有在人生旅途上的夥伴們,「每一次都留下您最漂亮的身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