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微笑的理由

微笑的理由  
2012.1209


人生有許多的選擇,有些由己有些不由得己。但這些選擇許多時候卻也跟自己或他人的價值觀有所關連;由得己者價值觀隨己,不由得己者價值觀只能隨人,而自己也將隨著自己對於事情與事務選項的輕重選擇來微笑以對。 

那天與一位自認受了委屈的職場小老弟,一起度過悠閒的午後,他紅著眼睛訴說著自己的心境,那許多自認委屈的心情;我聽著他的訴說,無法解除他的心情,因為那是由不得我的心境與心情, 阿姐只能做一位陪伴者與傾聽者。 阿姐聽著那許多的心情與心境,看到了一位年輕老弟心中的那一點堅持,當那堅持被錯置,造成心中信念的瓦解時,所造成的心境與心情的創傷。 我無法修補他的心境,但我希望他能將堅持點轉念思考,我希望他能轉變他的心情。 


         我們又一起看了一部好電影「The Life of 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阿姐跟小老弟說「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當那隻孟加拉虎走入他的叢林,你不須希冀他會回頭留戀,因為他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森林。那船上共度的277天,是你與你心中老虎的試煉,也是為了求生存所尋找出的互動共融,當船已靠岸,各自有了方向,你毋須留連於過往的曾經。 阿姐說你有沒有從電影中找到你心中的救贖,小老弟說他瞭解電影可以給一些心靈的救贖,在當下也會有一些感觸,但電影就是電影,不須為虛構的情節有太多漣漪。阿姐知道那心情與心境只有自己能解。


 有時候所謂的那一點點自認的堅持與能耐,在別人眼中或許只是你一個小小的彆扭。 當你持續堅持那小彆扭,將慢慢擴大成你與他人的鴻溝,也會是你給自己的限制。 


清晨看到友人寄來的Email – 微笑的理由 

               被誤解的時候微微一笑,是一種素養;
             受委曲的時候坦然一笑,是一種大度;
         吃虧的時候開心的一笑,是一種豁達;
         身處窘境時候自嘲的一笑,是一種智慧;
         無奈時候達觀的一笑,是一種境界;
         危難時候泰然一笑,是一種大氣;
         被輕蔑的時候能平靜的一笑,是一種自信;
         失戀的時候能輕輕一笑,是一種灑脫。

           我說此刻我坐在球場,微笑著看著總管與大貓打著球,我的電腦螢幕顯現著自己翱翔的心緒與思考。 阿姐想到前一篇阿姐碎碎唸的『漂亮的身影』,阿姐微笑的看著看不到我背影的人們,阿姐衷心期盼,小老弟能用勇敢的微笑面對另一個星期的出發。

後記:

        小老弟因著心中的彆扭,請假一週,將於明天上工,阿姐等等打個電話給小老弟,讓我們一起用微笑面對每一個生命中的起起落落,也祝福所有的有緣與阿姐一起共度生命中美好與不美好的良師益友們。  生命因為有起伏而精采,人生因為有不足而豐富,也因此更需要有好友的相互扶攜而圓滿;格局在哪裡,舞台就在哪裡,無需慨嘆與心境起伏的庸人自擾,你有幾個微笑的理由? 你幫阿姐看看阿姐有幾個微笑的理由 ~~ 一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姐趴趴走】世界遺產潛力點 ~ Day 3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 2023-01-11

【讀書手記】主管使用說明書

【讀書手記】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The Daily Law